隆鼻的守護者

鼻子,是人臉正中心最吸引人目光的五官,一個好看適合臉部特質的鼻子,往往會讓自己在工作或感情上加分許多。這20年來,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隆鼻手術能帶給客人的改變愈來愈安全、愈來愈自然;這裡,筆者想要提出一些美學的建議,也就是能夠跟鼻子一起加分的臉部部位,讓它們都可以當個燦爛又不孤單的隆鼻的守護者。

墊眉心/Y字眉

指的就是鼻樑上段的山根和印堂的交界,以及左右兩邊眉毛的連接,一般也可以稱為鼻子的維納斯線。這裡,關係到鼻樑和額頭的曲線,也關係到山根的深邃和弧度。對於本來眉心凹陷明顯的客人,為了能讓鼻樑假體與額頭的銜接更順;或是希望術後正面有Y型的維納斯線,我們都可以在隆鼻的同時配合一起做墊眉心的手術,就能夠達到更立體的效果。

墊眉心的方法,以Gortex來塑形效果最為立體。Gortex是一種醫療上用於血管、腹壁、或軟組織筋膜的替代物,在我們美容外科上,普遍用於鼻山根到額頭之間的墊高,而且是目前認為最穩定,攣縮率最少的材質;由於Gortex具有好塑形的優點,我們可以在開放式隆鼻的同時,從同一個傷口,裁剪合適大小厚度墊在眉心,來連接山根和額頭的交界,達到鼻樑立體或柔順的效果。


 

豐額頭

飽滿的額頭,一直是東方人喜歡的美感,不但象徵著好的福相和財運,也可以銜接眉心到鼻子的山根,讓上半臉顯露出甜美的曲線。
對隆鼻的客人來說,豐額頭不但美化了山根的曲線,也同時改善眼睛眉毛的位置、增加了鼻子整體的立體度、掩蓋過一些眉骨過突或山根高而顯露出的陽剛感,所以對於大部份的人而言,隆鼻時候同時豐額頭都很會有加分的效果。

墊額頭的手術方法,分為自體脂肪填充和假體置入兩大類:
自體脂肪填充是大家很熟悉的方法,好處是簡單、恢復期短、沒有疤痕、深層填補可以豐滿、淺層填補可以部分淡化皺紋;不過,由於脂肪會有吸收率的問題,很多人都會需要補到二次以上,而且針對體脂率太低的人來說,自體脂肪填充就不是太好的選擇。

假體的選擇,有分為矽膠、Gortex、骨水泥;人工骨則多半用在受傷後重建的病人身上。由於這些假體都不會跟人體有排斥反應,不會有吸收的問題,所以俱有長期飽滿度可以一直維持的好處,很適合額頭太凹、身上沒有適當脂肪、或是期望效果很明顯的客人。不過長時間來說,對於皮膚太薄的人,可能會有摸的到假體邊緣的問題發生。手術需要一個髮際內1.5~2公分的傷口,恢復期大約在2星期左右。


 

鼻基底/貴婦手術

鼻基底,就是鼻翼側邊,法令紋上段深處的解剖位置;將鼻基底墊高的風氣由韓流傳到台灣,在韓國又喜歡被稱為貴婦手術。鼻基底凹陷的人,常常會因為法令紋加深的感覺而顯老化感;凹陷的鼻基底,也會加重上排牙齒突出的樣子,進而讓人變得更不親和力的感覺;再者,鼻基底和鼻翼的挺度相輔相成,所以如果能適度墊高鼻基底,也會讓鼻翼和鼻頭顯得更立體了。

當然,在設計鼻基底墊高的同時,也要考量臉部美學的協調性,例如蘋果肌是否有缺、鼻翼是不是太寬、以及相對應的鼻頭挺度或長度,這樣和諧的規劃下,才能讓中臉更接近完美。

鼻基底墊高的方法,當然可以用注射的微整形來達成,優點是方便、快速、恢復期短,例如玻尿酸、伊蓮絲之類的產品,不過缺點就是有一定的效期;如果是手術方法,就要考慮所使用的材料分別:

  1. 矽膠:較軟,優於塑形,價格較低,不過很少數的人可能會有莢膜或異物感。
  2. 人工骨Medpor: 可以固定不會移位,不過較硬、價格較高,適合鼻基底或中臉缺陷程度很嚴重的人。
  3. Gortex/卡麥拉:軟硬介於前兩者之間,Gortex的包覆可以降低莢膜形成的風險,不過能選擇的模型較少。

在手術的考量上,則可以從嘴巴內或是鼻孔內的傷口來置入假體,其中,在有些客人或是特別使用人工骨Medpor的時候,會需要用骨釘來固定;一般鼻基底墊高手術恢復期短,不會影響隆鼻的腫脹,手術後宜避免過度的表情動作即可。


 

開眼頭

眼頭,或眼內眥,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部位了;不管是化妝時候的眼影的延伸,或是美容上的開眼頭手術,目的都是希望讓眼睛看起來更深邃。然而,深邃的感覺,其實還必須將眼頭的位置以及鼻子山根的高度同時納入美學設計的考量:
眼頭距離愈寬的,山根可以墊的高度愈高;愈窄,則應該配合較細緻的鼻梁;如果眼頭設計的愈尖,山根可以愈挺;相對愈圓大的眼頭,則要自然一點的鼻梁會比較可愛。

除此之外,此處的皮膚厚度,鬆度,也都是要一起考量的因素。

開眼頭的手術方法有很多派別,原則上就是利用眼瞼內眥皮膚與筋膜張力或相對位置的改變,來重新塑形眼頭的形狀和位置。術後的疤痕問題,只要經由仔細設計和小心的傷口照顧,多半可以恢復成接近隱痕的結果。


注意事項 文章僅作為醫療衛教之內容,實際效果因個人體質而有差異,任何療程皆存在風險,應經由專業醫師親自討論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