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CL 退行性大細胞淋巴瘤

Motiva魔滴展露安全新曙光?

ALCL,這個名詞一直是停留在醫師基礎教育的教科書當中,也就是說,它一個很罕見的淋巴瘤,屬於non-Hodgkin lymphoma。醫學上理論是因為人造假體植入人體之後,因為粗糙表面與人體摩擦造成慢性發炎,之後不斷增生反應引發人體免疫T細胞的過度活化而造成的淋巴瘤;之前已經在脛骨假體、牙科假體、臀部假體甚至胃的植入物上引發ALCL而被報告過。

由於隆乳材料的演進,醫學上逐漸傾向使用絨毛面假體來穩定隆乳或乳房重建之後的長期效果(見隆乳植入物材料歷史);但是,這樣的絨面胸部假體與人體組織產生摩擦,也在1997年第一次被報告證實與ALCL發生有關,因而名BIA-ALCL(Breast-Implant associated ALCL);隨著逐年來個案累積增加,美國FDA終於在2011年公告,絨毛面假體確實會造成胸部ALCL。

從1997~2019,全球已經累積516個案例,其中造成33死亡(0.35-1/1 million/year)。一般相信發生率在1:2207-1:86029(ASAP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

雖然BIA-ALCL如果早期發現,治癒率是十分高的淋巴瘤,但對一個追求隆乳而美的女性來說,承擔這個罕見癌症還是個不可承受的重。因此追求非絨毛面的假體材料,瞬間成為許多整形外科醫師臨床上的趨勢。

在這個時候,Motiva波力媚(俗稱魔滴),使用奈米絲綢外層膜,不需要按摩,醫學上也幾乎被定義在光滑表面的隆乳材料,因此減少了與人體組織的摩擦,學理上也減少了血清腫,或甚至是ALCL的發生。醫學理論如此,目前也的確沒有出現任何與Motiva魔滴有關的ALCL的報告。

在大家因為ALCL恐慌的2019年,剛好出現了Motiva的曙光,而我們也跟著曙光前進,一起為守護醫學安全而努力!

注意事項 文章僅作為醫療衛教之內容,實際效果因個人體質而有差異,任何療程皆存在風險,應經由專業醫師親自討論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