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鼻孔這件事

人們常說人生有三觀,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

我們說鼻子美感有三度:正面看長度、側面看弧度、仰面看角度。當然除了這三個大方向之外,鼻子還有很多細節需要考慮,例如鼻珠的形狀、山根眉骨的交界、鼻翼的比例等等。

我們今天,就來討論看看三度當中的仰角,也就是鼻孔以及鼻小柱的美感要如何矯正到完美。

鼻子如果從仰角來看,除了鼻孔的對稱性之外,還有鼻小柱有沒有對中線、橫線的比例(鼻翼-鼻孔底-鼻小柱)、和直線的比例(鼻基底-鼻中柱-鼻頭)等,都是整體衡量美感需要注意的部分,雖然東西方和個人偏好會有所不同,基本上來說,一個對稱而正中的鼻孔是我們一直很努力追求的目標。

影響鼻子仰角對稱性的因素可以分為:

鼻背偏斜與否、鼻中隔的彎曲、鼻頭軟骨的一致性、鼻翼與鼻小柱的關係、鼻孔軟組織的對稱性。

 

隆鼻手術是主要能夠改善這些不對稱的方式,我們透過的方式就是結構式/三段式隆鼻,利用肋骨、耳朵軟骨的材料,加上鼻頭軟骨本身塑性或是鼻梁鼻骨頭的矯正,來達到鼻子仰角的美感。

  1. 鼻背:不管是之前做過的假體偏斜,或是本身鼻骨頭歪的條件,都會連帶到鼻頭,而讓鼻孔出現不對稱;手術矯正鼻背的問題是唯一的選擇。

<因為之前手術鼻梁假體造成的偏斜,而影響鼻孔對稱性;經過三段結構式手術矯正術後>

  1. 鼻中隔:鼻中隔是很常見造成鼻孔不對稱的原因;手術當然是唯一完全矯正鼻中隔彎曲的方法,對大部份的東方人來說,尤其是之前隆鼻過的客人,矯正鼻中隔後需要穩定的材料固定,自體或是異體肋骨是目前最理想的選擇。

<客人本身的鼻中隔彎曲,影響鼻孔對稱性;經過三段結構式隆鼻矯正術後>

  1. 鼻頭/鼻翼軟骨:鼻頭軟骨是結構式隆鼻手術當中,雕塑的最後一步,也是最困難的一步,所以也稱為鼻雕手術。不管是天生兩側軟骨的不對稱、之前疤痕或軟骨斷裂影響、或是鼻頭軟骨相對鼻中隔斜接位置不理想等等,這些都需要醫師的經驗和細心程度來矯正。

<兩側鼻頭軟骨的不一樣,不管是先天原因或是前次手術造成,都會造成兩邊鼻孔的不對稱;經過重修隆鼻手術矯正術後>

  1. 鼻翼與鼻小柱:鼻翼也是造成不對稱原因,相對于鼻小柱的位置與美感,常常需要鼻翼的調整才能達到。

<鼻翼也是一個影響鼻孔對稱性很重要的原因,通常需要衡量兩側的差距作出不一樣的鼻翼調整才會精准;經過結構式隆鼻加上縮鼻翼手術術後>

  1. 鼻孔軟組織:鼻孔的軟組織,也就是鼻孔轉角的皮膚,有時候會因為之前手術的疤痕萎縮、或是先天兩側皮膚差距過大而顯得鼻孔看起來不一樣;這時手術除了調整鼻頭軟骨和鼻中隔因素之外,甚至需要用補皮或軟組織來增加兩邊的對稱性。

<因為鼻孔軟組織缺乏而造成兩邊鼻孔不對稱;經過結構式隆鼻加上皮瓣移植補皮術後>

  1. 鼻內疤痕:有時候,前一次手術遺留的鼻內疤痕或突出的軟骨也會讓鼻孔看起來不對稱,這通常可以借由簡易的修疤痕手術來矯正。

當然,隆鼻手術要兼顧鼻孔的對稱性,有時候並不是容易的事情,因為很多

客人是反覆手術後的疤痕、或是本身條件困難、臉型整體不對稱的問題,都會影響手術能否完全矯正的困難度。

手術前與整形專科醫師仔細的溝通,並且確認能矯正與不能矯正的問題,才是讓醫生與客人都能滿意的方法。

注意事項 文章僅作為醫療衛教之內容,實際效果因個人體質而有差異,任何療程皆存在風險,應經由專業醫師親自討論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