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隆乳傷口總整理

隆乳手術的切口目前為胸下緣、腋下、乳暈、肚臍,每一種切口位置的隱藏度及疼痛度都不同,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手術,應該多與醫師溝通一起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

胸下緣的手術切口: 胸下緣切口就是將預期疤痕藏在胸下皺摺裡,也是歐美人士常用的切口選擇。此切口位置路徑最短、視野清楚,最容易找到適合的空間來放置果凍矽膠袋,手術後疼痛度通常也比較低。

在台灣,通常比較常選擇的:是針對重修的客人、對痛特別敏感的客人、需要重建胸下緣線位置的客人、或是本身有較大又輕微下垂的胸部可以遮蓋疤痕的客人可以考慮此切口。

優缺點: 疼痛度最低,術後十分好照護。站立時疤痕會隱藏在胸下皺摺裡不易發現,平躺時仍有細微疤痕露出。而採用胸下緣手術切口若結締組織破壞過多支撐力不足、或者放入太大假體、又或者年紀大後皮膚鬆弛,屆時植入體便會往下移動,而傷口疤痕位置就會提高。

腋下的手術切口:  是目前台灣人最常選用的切口,腋下切口的疤痕是藏在腋下的皺摺處,大多時候在術後照護得宜,非疤痕體質的人可以幾乎不留疤痕。而使用腋下做隆乳手術,需要使用精密的內視鏡輔助及專業醫師才能精準隱藏疤痕。但本身腋下皺摺少或太白的客人,此傷口疤痕可能恢復期會比較長。

優缺點:由於腋下切口手術過程需要穿過胸大肌近端,腫脹恢復期也較長。手術後需要2周避免手臂過度伸展活動、也不能提重物,所以有工作恢復期需要手臂活動的客人、或是介意無袖衣服暫時無法遮擋腋下疤痕的客人,這個傷口就不是最理想的選擇。

長期來說,疤痕藏在腋下的皺摺裡,不易被發現。

乳暈的手術切口: 要做乳暈切口的有大小的限制,乳暈太小的人也會增加從乳暈隆乳的困難度,以及增加乳暈疤痕的問題。乳暈切口最大的好處,是術後就算是恢復期的時候,穿上比基尼也不會露出疤痕。

對於胸部本身很小、胸部皮膚很緊的客人,有些人的乳暈疤痕比較容易有凹陷性疤痕的困擾。另外乳暈下有乳腺組織,若有生小孩哺乳計畫的,也要考慮到可能會在哺乳時期容易有乳管阻塞問題。

優缺點:非常適合隱藏疤痕的位置,但未婚或近期可能懷孕的客人要三思。乳暈切口有增加感染的風險,要特別注意術後照護。

肚臍的手術切口: 由肚臍進入,將假體放置胸部。但由於無法全程使用內視鏡,術後疼痛或效果精準度比較差,所以從肚臍切口不在我們常用的考量範圍。

優缺點:無法全程內視鏡手術,疼痛度較大。

注意事項 文章僅作為醫療衛教之內容,實際效果因個人體質而有差異,任何療程皆存在風險,應經由專業醫師親自討論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