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鼻手術可以矯正駝峰鼻嗎?

相較於西方人而言,東方人雖然比較少有駝峰鼻的困擾,但針對女性來說,駝峰鼻常常給人太陽剛、太強勢,或是合併鼻頭過長,而有鷹鉤鼻,或看起來太成熟的感覺。

駝峰鼻指的是鼻梁的中間突起,使得鼻子側面不是一個漂亮的,以鼻頭為高點的弧度。駝峰的成因,常常是因為過度生長的鼻骨頭、或是上段鼻中隔過高而形成的。

如果駝峰鼻合併的是山根過低、鼻頭過低或過短,那矯正方式比較簡單,可以用微整形方法玻尿酸注射;也可以用三段式隆鼻手術方式解決。

但如果駝峰過高,客人又不希望山根太高,手術方式就要包含將駝峰處理掉;其中,學術界分為兩派:

  1. 結構式隆鼻法:把突起的駝峰軟骨或骨頭切除,再敲鼻骨或利用肋軟骨重建鼻梁和鼻頭的結構性。大部份的東方人駝峰比較輕微,而且合併皮膚厚、鼻頭短大的問題,所以利用結構式隆鼻比較能解決東方人的問題。
  2. 保留式隆鼻法:從鼻中隔深層或後側的軟骨切除塑形,而不破壞鼻梁骨頭的完整性,也不破壞軟骨相關的韌帶。比較適合皮膚鬆軟、軟骨塑形容易、不需要大富度改變鼻頭位置的西方人,這個方法可以讓恢復期變短,做出來的鼻形比較自然。

 

對於台灣人的鼻子,常常合併的駝峰並不嚴重,反而比較需要的是同時必須解決鼻頭塌陷、鼻頭過短、或是鼻頭過大的問題。

所以陳振坤醫師多半使用的方法,都是依照結構式隆鼻的概念:利用內視鏡截骨(針對比較嚴重的駝峰)或是超音波磨骨塑形(針對比較輕微的駝峰)的方法,然後再同時解決鼻頭的問題,這樣才能矯正到大部份人的期待的美鼻。

▲駝峰鼻,利用結構式隆鼻手術方式矯正

▲駝峰鼻,利用結構式隆鼻手術方式矯正

▲之前隆鼻手術攣縮造成駝峰鼻,利用結構式隆鼻手術方式矯正

 

 

當然,手術方法的選擇不是唯一的,必須要因鼻型的條件而客製化,才能在一次手術中,全面性地解決客人的問題。

所以你說,手術前給專科醫師諮詢,是不是最重要的呢?

    注意事項 文章僅作為醫療衛教之內容,實際效果因個人體質而有差異,任何療程皆存在風險,應經由專業醫師親自討論和評估。